招生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首页  招生动态  招生章程  招生计划  专业介绍  继续教育  毕业生风采  军地人才培养  联系我们 
招生公告
最新信息
· 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告知书
· 致2021级新生及家长的一封信
· 2021年新生报到指南
· 2021级春季高考新生缴费须知
· 天津海运职业学院2021年春季高考招...
· 2021年春季高考(面向中职)招生计...
· 2021年春季高考(面向高中)招生计...
· 2021年天津市春季考试招收中职毕业...
 
当前位置: 首页>>专业介绍>>航海技术系>>正文
航海技术专业介绍
2016-06-12 14:20 航海技术系  航海技术系 审核人:

航海技术   文理兼收

1.专业简介

航海技术专业是我院特色专业和 “天津市高等职业院校提升办学水平建设项目”重点建设专业,国际化试点专业,下设货运、航海学、船艺、管理等6个教研室,1个实训中心。目前航海技术专业有专任教师64人,教授、副教授20人,中级职称及以上教师比例为85%,具有大副、船长资质的兼职教师35人。专任教师中,高级船长2人、甲类远洋船长12人、大副10人、主治医师1人,具有海事局评估员任职资格26人,3人进入部海事局船员适任考试命题专家库,具有天津市人社局技能鉴定评估员资格29人。形成了一支以专业带头人为核心,骨干教师为中坚力量的结构合理、爱岗敬业、业务精良、专兼结合的高素质专业教学团队。

航海技术专业拥有世界领先水平的大型船舶操纵模拟器和电子海图等29间实训室和配套齐全的高消及特种船培训实训场地,价值约5000余万元,能够满足教学、科研、培训、社会服务的需要,依托实训室的建设我系成功申报了包括基本安全、客船、船长、大副适任培训等24个专项培训项目,成功申报了天津市人社局“百万技能人才培训福利计划”项目,为皇家加勒比游轮有限公司开展定制培训,培养国际标准邮轮人才。开发建设了船舶水手初级、中级、高级、技师、高级技师5个等级的职业技能培训包。目前,航海技术专业实训中心被确定为天津海事局海船船员考试中心、天津市人社局技能鉴定中心,并为华洋海事、中石油海洋工程公司等企业开展岗前培训、技能鉴定及职业技能大赛等活动,得到了企业高度好评。

2.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思想政治坚定、德技并修、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适应社会经济发展需要,具有良好的思想品质、职业道德修养、团队协作精神和创新创业精神,符合《1978年海员培训、发证和值班标准国际公约》2010年马尼拉修正案(下简称STCW马尼拉修正案)及我国海船船员适任标准要求,掌握船舶驾驶与管理必备的基础理论知识和专业知识,具备从事船舶驾驶实际工作的基本能力和基本技能,面向航运领域的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

3.就业方向

主要面向航运企事业单位,从事船舶驾驶和营运管理工作,也可在海事局、航海院校、培训机构、引航站等相关海事部门从事管理工作。

同时,学院与南开大学、天津大学、天津外国语学院、天津财经大学等大学开展联合办学,为学生提供在校期间专本同读的条件,为学生深造就业提供平台。

4.主干课程

(1)理论课程:航海英语、航海气象与海洋学、船舶管理、航海学、船舶操纵与避碰、航海仪器、船舶结构、船舶货运、GMDSS通用操作员培训。

(2)专项训练:电子海图系统、航线设计、雷达操作与应用、船舶操纵、避碰与驾驶台资源管理、货物积载与系固、航海英语听力与会话、航海仪器的使用、基本安全、精通急救、精通救生艇筏和救助艇、高级消防、保安意识和负有指定保安职责、水手工艺等技能训练项目。

5.技能证书

经过培训考核合格,取得以下国际海事组织认可的、国内外通用的技能证书。

(1)《3000总吨及以上船舶三副适任证书》;(2)《GMDSS普通操作员适任证书》;(3)《值班水手适任证书》;(4)《基本安全培训合格证》;(5)《精通救生艇筏和救助艇培训合格证》;(6)《高级消防培训合格证》;(7)《精通急救培训合格证》;(8)《保安意识培训合格证》;(9)《负有指定保安职责培训合格证》;(10)《游艇驾驶资格证书》。

6.体检要求

航海技术专业要求男生身高165cm (含)以上、双眼裸视力4.7 (含)以上,且矫正视力均能达4.9 (含)以上,无色盲色弱

关闭窗口

招生网 天津海运职业学院  地址:天津海河教育园区雅深路8号
电话:022-28779900  版权所有 天津海运职业学院